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ang8-8-8-8的博客

游刃于博海诗文之间、虚心创作美文共享、汲取青年人之灵气、学古人之大气,共进同勉

 
 
 

日志

 
 
关于我

一位文学痴迷者,集一生之经验,不断探索新文学的发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创作中去。

地方盲目投资会带来事与愿违  

2012-10-06 16:10:49|  分类: 观后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夕阳余晖

福建省平和县近日宣布:一个世界级文学小镇即将诞生。平和县政府准备做大文化大师林语堂这一品牌,拟斥资30亿元将林语堂故里坂仔镇打造成世界级文学小镇。(10月4日《广州日报》)

据悉,虽然林语堂出生于这个小镇,但在小镇生活的时间,就是10岁以前。此后,他就离开了小镇。

当然,时间长短,并不能改变小镇作为林语堂故居的事实。关键是,一个文学大师出生的地方,是否就具备打造“文学小镇”的条件。正如专家所言,“文学小镇”的核心是文学,而且应该是与林语堂先生有关的文学。

很显然,对坂仔镇来说,并没有这样的文学气息,也没有这样的文学氛围。因为,此前的种种报道显示,除林语堂先生之外,坂仔镇再无其他有名的文学人物,就是平和县,也没有出现过什么有影响的文学人物。

在这样一个近乎文学荒地的地方,打造“文学小镇”,除了炒作,可能不会有其他实际意义和价值。就算当地政府是真心想打造“文学小镇”,最终的结果也是虎头蛇尾,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

我们说,利用名人进行适当的宣传,扩大一下地方的影响,是完全可以的,也是城市经营的一种手段和策略。但是,凡事都有个度,超过了“度”,就会适得其反。

林语堂先生作为一代文学大师、文化大师,其在文学、文化界的影响和地位,谁也无法否认。但是,要想利用他的“名头”,将其出生地打造成“文学小镇”,并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可能有点异想天开。如果林语堂先生还健在,也是万万不会同意的。

无论对坂仔镇还是其他地方来说,用钱是打造不出真正的文化、文学内涵来的。就算可以将世界上所有有关的名人资料搜集齐全,只要文化、文学的氛围建立不起来,也不可能称之为“文化小镇”、“文学小镇”的。相反,那些具有文化和文学内涵的地方,即便不投入巨资去开发,仍然会文化、文学气息很浓,文人墨客接踵而至。

如果坂仓镇真的想打造“文学小镇”,不妨先将资金投入到教育、文化、村民文化修养提高等方面去,先在坂仔镇形成一个文化、文学效应。在此基础上,逐步打造坂仔的文化和文学内涵,使其自然形成“文化小镇”、“文学小镇”,而不要把林语堂先生故里变成铜锈味十足的商业垃圾。

只要小镇的文化、文学气息不浓,只要没有很深的文化、文学内涵,花再多的钱,也打造不出“文化小镇”、“文学小镇”。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