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ang8-8-8-8的博客

游刃于博海诗文之间、虚心创作美文共享、汲取青年人之灵气、学古人之大气,共进同勉

 
 
 

日志

 
 
关于我

一位文学痴迷者,集一生之经验,不断探索新文学的发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创作中去。

言多语失与直言不讳  

2013-05-30 16:35:05|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夕阳余晖

据媒体报道,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28日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害怕“言多必失”是很多官员不开微博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一些政策性、关注度高的问题,包括政法微博,官员发声要慎之又慎。

因为害怕“言多必失”,所以就不愿开微博,就不愿通过微博与网民交流。听起来很有道理,实质是不自信的表现。

确实,微博受字数少、表达要求高的影响,在与他人交流时,容易留下“话柄”。但是,这恰恰要求开微博的官员,必须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能够用最简短的话将最复杂的问题讲清楚。

问题在于,很多官员平时不注意学习,不关于思考问题,对很多原本比较容易表达的问题或事件,没法用最简便、最精干的语言表达出来。结果,前言不答后语,且漏洞百出,自然,也就会“言多必失”了。

不要看很多官员平时夸夸其谈,特别是坐在主席台上一讲就是几个小时。但是,多数官员的稿子都是别人写的,而不是自己想的。自然,对问题的理解和思考,也就很浅、很淡,甚至表达不清。在会上,不管表达水平如何,参加会议的人至多背后议论议论,也不可能象网民那样直接反驳,甚至传播。

所以,官员要想打消在微博上与网友交流会“言多必失”的顾虑,就必须首先提高个人看问题的能力,提高个人表达问题的水平。只要这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且得到了网友的认可,就不可能不自信。就算有的问题没有表达清楚,网友也不会对其有太多的质疑。

郑州街头多家商铺遭打砸 警方介入

 2013-05-25
言多语失与直言不讳 - 夕阳余晖 - jiang8-8-8-8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