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ang8-8-8-8的博客

游刃于博海诗文之间、虚心创作美文共享、汲取青年人之灵气、学古人之大气,共进同勉

 
 
 

日志

 
 
关于我

一位文学痴迷者,集一生之经验,不断探索新文学的发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创作中去。

看世界股市风云做好自己的投资  

2013-09-08 13:23:52|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夕阳余晖
胸怀全世界,放眼全人类。
   这就是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在这样的教育成长起来的中国人,对于外部世界的敏感有时要远远大于本国大事的关注。
   在这样的气氛中产生的投资者也是如此,他们对境外市场的风吹草动极其敏感,而对本土市场的细枝末节却未必了然,或许这就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缘故。
   印度股市暴跌,印尼股市暴跌,新兴市场是不是危机重来,东南亚金融危机是不是会重演,这就是近期大家谈论的话题,有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件呢,当然有,但是既然谈不出个名堂也就无法做文章了。
   印度股市8月16日暴跌769点,跌幅3.97%,8月19日再跌290点,跌幅1.56%,8月20日跌势稍缓,跌61点,跌幅0.34%,8月21日再大跌340点,跌幅1.86%,连续四个交易日,印度股市暴跌幅度深达7.5%。相比之下,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8月16日暴跌2.49%,8月19日则暴跌5.58%,8月20日则大跌3.21%,8月21日有所反弹也有限,仅上涨1.04%,第二天8月22日再跌1.12%,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去了13.29%,跌势要远大于印度股市,反弹也没有印度股市22日的2.27%大。伴随着这两个市场股指大跌的是这两个国家的货币也同步走低,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下降到65.56兑1美元,这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的新低,也是近40年新低,仅今年就贬值10.2%,是亚洲表现仅好于日元的币种,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的排名仅好于南非兰特、阿根廷比索和巴西雷亚尔。
   怎么会出现“双印危机”的呢?
   最直观的回答当然是QE惹的祸。美联储频频放风量化宽松今年秋季退出,美元反复走强是题中应有之义,而美元走强又带动美元回流美国,所以就出现了一边道琼斯指数不断创历史新高,而一边新兴国家的股指却在不断地回落的跷跷板现象,货币汇率的变化同理。和中国这样的高顺差、高外汇储备国家不一样,印度常年保持逆差,2012年逆差的总额达918亿美元,外汇储备仅2553亿美元,占外债总额的65%;印尼历史上倒是经常顺差,但是2010年以后逆差加大,2012年逆差总额达241亿的历史峰值,印尼的外汇储备更少,仅有916亿美元,占外债总额的35%。外汇储备那么少,逆差又那么高,要想保持货值的稳定就必须要有充足的外资流入,而2008年之后,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造成流动泛滥,增量资金大量流入发展中新兴市场,在推动双印股市走高的同时也推升货值走强。印度股市2008年的低点仅为8566点,今年的高点是20443点,虽然没超出2007年历史高点,但相距不过600多点;印尼则反差更大,2008年的低点仅1089点,这五年一路走高到达5251点,而此前的历史高点不过2800多点。不管是印度还是印尼,最近五年走的都是大牛市,不是一般的牛,而是相当的牛,这种现象在巴西、南非一样,早在6月份钱荒之时,水皮就在文章中提到巴西去年底到年中的暴跌,跌幅也在30%左右,较之“双印”更早。那么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是不是有指数那么强硬呢?显然不是,至少没有中国这么好,也就是说水分是有的,而且还挺大,一旦外资集中撤离,指数和汇率双双失去支撑就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了。
   那么“双印危机”对中国冲击大吗?
   回答是不会有什么冲击。
   首先是中国外汇相对管制,资本项目并没完全开放,外资来去不是那么的自由,弄虚作假的量也有限。
   其次是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印度的10倍、印尼30倍还多,和“双印”储备不足形成对比,支付能力超强。
   第三是中国是个高顺差国家,不但贸易上顺差,每年的外商直接投资也是有增无减,缺什么也不缺外汇。
   关键的是中国A股本身就躺在地下,即便中枪也就是挣扎一下,难不成还能弹起来再摔下?中国经济的调整在A股上体现的很充分,因祸得福也未必可知。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