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ang8-8-8-8的博客

游刃于博海诗文之间、虚心创作美文共享、汲取青年人之灵气、学古人之大气,共进同勉

 
 
 

日志

 
 
关于我

一位文学痴迷者,集一生之经验,不断探索新文学的发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创作中去。

原创】中国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2014-11-01 15:30:29|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声明,将于今年10月结束其长期资产购买计划,这也意味着,已实施两年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宣告结束。受此影响,纽约三大股指报以全线收跌,非美货币也纷纷大幅下跌,只有如释重负的美元保持着强劲的上行动能。

众所周知,美国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运行了长达5年时间,共分三轮推出。在这项政策的强力作用下,美国经济也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也正是因为复苏状况好于预期,退出量宽松政策也就成了必然。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对全球市场来说,未必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去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首次提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想法,就令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挫的现象,阿根廷、印尼、印度等国家,更是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那么,当量化宽松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退出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笔者认为,心理影响可能要大于实际影响。

如果说美国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在给市场输送能量,是在为市场积蓄复苏动能的话,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能量和动能作用,就明显不如第一轮了。而到了第三轮,就已经明显感觉到能量和动能的消退,甚至反作用隐现了。

要知道,当今市场,已经不缺资金,即便少数国家,如希腊等,仍受到资金的制约。但是,从总体上讲,资金已经不是主要问题。相反,如果继续向市场灌水,市场就有可能被水淹没,导致全球资产泡沫泛滥。实际上,在全球市场已经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自身能力不同带来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矛盾越来越尖锐。特别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前一轮发展泡沫现象十分严重,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特别是在美国等国家持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下,已经没有可以承受的能力。如果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再持续下去,这些国家将面临严重的危机和风险。也就是说,美国的是不是规约宽松政策退得越早,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就越小。反之则越大。

当然,决不能因此而认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实际上,影响是不可避免的。需要把握的是,影响的重点在心理,而不是实际,特别是投资者心理。因为,在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看来,只要美国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不退出,哪怕力度减小,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都可以有效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有效地舒缓市场的情绪。为什么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经济都不景气,就是因为量化宽松政策的实际,让市场表现出“不差钱”的状态,从而对投资者产生积极的心理影响,最终使市场出现了与经济相反的运行格局。

必须注意的是,这种依靠注水维持市场繁荣的方式,终究不是最好的办法,总有一天,市场会出现接受不了的现象。一旦被动地接受这样的事实,对市场的冲击、对投资者的影响也就会十分严重。到时候,投资者的信心会受到严重打击,心理则受到严重冲击。所以,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尽可能早一些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不再给市场注水。

也正因为如此,对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投资者应当保持平和心态,切不要受其影响,自乱阵脚。否则,受损的还是自己。

对中国来说,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也是存在的。特别是在经济还在底部波动的情况下,更应当早作谋划,提出应对举措。尤其是市场,要尽快出台一些积极举措,避免使刚刚步入稳定向上轨道的成果消失。即便有影响,也要将影响降到最低点。

总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尤其是实际影响,应当非常有限。在这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应当更加积极主动一些,出台一些应对政策,避免给本国经济千万不必要的冲击和影响。从总体上讲,维持市场稳定,是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欧洲国家必须把握的关键。中国应对如流关键之举,则在如何有效启动国内需求,用需求应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