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ang8-8-8-8的博客

游刃于博海诗文之间、虚心创作美文共享、汲取青年人之灵气、学古人之大气,共进同勉

 
 
 

日志

 
 
关于我

一位文学痴迷者,集一生之经验,不断探索新文学的发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创作中去。

【原创】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稳定基础的重要一环  

2014-04-11 09:05:24|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信用缺乏、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小微企业轻资产、缺乏抵押物的特点导致其融资难、融资贵。

于是,只有理论价值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等不着边际的话,又在诸多专家、学者以及银行高管之间盘来盘去。最终结果,就是小微企业仍然在贷不到款、融不到资中煎熬和苦等。

有人说,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此,笔者并不否认。但是,我们要问的是,世界上又有几个国家的小微企业能象中国一样,受到融资难、融资贵的如此煎熬,又有几个小微企业,需要承担如此沉重的社会责任。

融资难,确实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前提是,无论从国家的宏观政策层面还是银行的操作层面,至少应当给小微企业一个能够突破和开辟的空间,而不是将条条道路都堵死,然后在理论上寻找什么突破口。

以各方都在高喊狂喊的金融创新为例,为什么喊了这么多年,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又冒出了个融资贵的新问题呢?为什么各家银行都设立了所谓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资金支持却越来越少了呢?难道这就是金融创新的结果吗?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巴巴推出小微金融服务的项目以后,相关金融机构不仅没有象他们所鼓吹的那样,支持和鼓励金融创新,反而对此采取了许多不利于阿里金融发展的行为,直到中央明确提出支持互联网金融以后,才算平息了这场“战役”。既然高喊金融创新,为什么对创新的金融成果却无法包容呢?

事实上,对金融机构来说,仅仅用“创新”二字已经无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必须用革命和革新的手段。否则,这个问题是很难得到解决的。因为,银行并不是没有给小微企业支持的资本和能力,而是没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识和动力。所谓的小微企业信用缺乏、信息不对称、缺少抵押物等,也只是银行不想给小微企业贷款而强行编造出来的理由。

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银行在给政府融资平台、开发商、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时,没有考虑风险,没有讲足够的抵押物呢?不然,为什么一家企业破产,会带来那么大的坏账损失呢?如果都象对小微企业一样需要足够有保障的抵押物、抵押手段,怎么可能会出现那么大的风险呢?想一想,一个煤老板,能够获利数百亿的贷款,难道是抵押物充足的表现吗?

问题根本就不是出在信用缺乏、信息不对称、缺少抵押物上,而是出在银行的经营理念完全走偏、完全失控了。退一步讲,就算银行加给小微企业的理由都成立,一家大型企业和融资平台、开发企业的破产或关闭,能抵多少小微企业带来的风险损失呢?目前,政府融资平台基本都处于资金链紧绷的状态。也就是说,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形成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那么,这样的风险,对银行来说,认真考虑过了吗?而平台与平台、平台与企业之间形成的互保,又会带来怎样的区域金融风险呢?

显然,这样的现象在小微企业向上是不可能发生的。那么,小微企业的金融风险,到底比大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大呢还是小。可以想到的理由是,小微企业融资没有政府的协调,没有政府的土地注入,没有高额的利润回报。而且,给一家大企业或平台公司贷款,可以省去银行大量的人工成本和工作量。这才是银行不愿给小微企业贷款的真正理由。

想想也是,对实体经济银行都失去了贷款的兴趣,对小微企业还怎么可能有兴趣呢?难道这是能够通过金融创新解决的问题吗?难道不应当在金融系统掀起一场革命风暴和革新运动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吗?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