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ang8-8-8-8的博客

游刃于博海诗文之间、虚心创作美文共享、汲取青年人之灵气、学古人之大气,共进同勉

 
 
 

日志

 
 
关于我

一位文学痴迷者,集一生之经验,不断探索新文学的发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创作中去。

《原创》请年轻人理性对待城市购房  

2016-11-28 18:49:47|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7.7%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年轻人多靠父母帮衬生活,97.0%的受访一线城市年轻人表示身边人买房要靠父母。70.9%的受访者希望年轻人在可行范围内尽量独立自主,56.1%的受访者建议完善配套政策为年轻人提供方便。

买房,无疑是年轻人在一线城市生活最大的痛点。可以这样说,绝大多数年轻人依靠自身的实力,是无法在一线城市买房的,哪怕付个首付,都没有条件。这也意味着,要想在城市买房,就必须依靠家人、特别是父母帮衬。问题的关键是,又有多少父母具有帮衬的条件呢。即便倾其所有,也未必能够帮助孩子在一线城市付得起首付。于是,有专家认为,卖掉老家的房子在大城市购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是有价值的,这种购买使他们的子女以及子女的下一代都有了生活上的保障,同时创造了未来发展的一个条件。

卖掉老家的房子给子女在大城市买房,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是有价值的。显然,这样的观点,是要有前提的,那就是老家有数套房,卖掉一些,让子女在大城市买房,是可行的,也可以说是有一定价值的。假如老家就这么一套房,让父母卖掉给子女在大城市买房,还有何价值可言呢?

不错,从纯粹的经济学角度来看,把农村或小城市的房子变成大城市的房子,升值的空间确实要大得多。尤其是一线城市,近年来房价持续上涨,很多房子的价值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住房显然不是一般的商品,不是只考虑经济价值就行。至少,需要考虑父母卖掉了老家的房屋后住在哪?总不能让父母去租房居住吧?如果连父母的居住都不能保证了,这样的经济学价值还有什么意义?

也许,对多数父母来说,如果卖掉老家的房子能够让子女在大城市买上房,都是愿意做出牺牲的。甚至有的父母,除了可以做出卖掉房子的牺牲,还能再负债为子女出力。但是,站在道德层面考虑,这显然是无法让人接受的,也是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现象的。因为,凡是需要父母卖掉老家的房子才能付得起首付的子女,大多收入不会很高。也就是说,在勉强购买了房屋以后,生活的压力会相当大,能够反哺父母的概率也相当小。不仅如此,已经失去了房屋的父母,还要帮着子女一起付房款。这样一来,整个家庭的生活水平都将出现大幅下降的现象。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带大,不仅享受不到幸福,反而要与子女一起当房奴,这样的经济学价值,显然代价太大、投入产出太少、道德价值很低。

事实上,对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在自身能力不够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选择租房,而不是买房。因为,就算在父母的帮助下买了房,只要没有条件换房,所谓的经济学价值,也是心理安慰罢了。而平时所说的房屋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居住价值,一是转让价值。对前者而言,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居住的价值都是一样的。而租房由于灵活性强,可调节的余地大,譬如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离单位近的住房,或者有了孩子以后根据孩子入学的情况进行选择,等等,居住的价值还高于购房。对后者来说,如果不转让,也就只有居住价值,所谓的经济价值,只是感觉而已,感觉到自己名下有份资产,实质没有任何的转让价值。

相反,如果是一位真正有能力、有挣钱本领的人,应当也不会在乎现在能不能买上一套负债累累的小房子。纵然有增值空间,也非常有限。对有挣钱本领的人来说,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让父母卖掉老家的房子来为子女在大城市买房。租房,或许会让有些年轻人感到没面子,甚至会对婚姻等产生影响。而这,恰恰是中国人住房观念必须转变的重要方面。如果被住房绑架,那生活的质量和品位都会出现下降。生活的质量和品位,并不在于有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而在于有什么样的居住条件。如果租房带来的享受更多一些,何不选择租房呢,为什么要让父母跟着自己一起当房奴、一起承受还贷带来的沉重压力、一起出现生活水平和质量下降的现象呢?

也正因为如此,用经济学价值来鼓励年轻人在大城市买房、鼓励父母卖掉老家的房为子女在大城市买房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年轻人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房,无所谓,让已经拥有自己的住房,而为了子女在大城市买房去卖掉住房的父母们来说,才是残忍的,是切断了父母最基本的权利,甚至切断了他们人生的唯一美好。一旦真的出现父母卖掉老家的房为子女在大城市买房,这些父母就极有可能因为郁郁寡欢而影响身体的健康,或者寿命。年轻人,切莫上专家们的当。凡是讲这种话的专家,他们都不缺钱,也不缺房。只有这样的专家,才会出这样的馊主意。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